2018级国际知识产权硕士项目课程结业典礼在同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528

2019年7月8日,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设计法)、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课程结业典礼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绍宁、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前所长Joseph Straus教授、意大利都灵大学知识产权项目负责人Alessandro E. Cog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顾问Martha Chikowore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副司长武晓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董琤、WIPO中国区高级顾问吕国强、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伟东等出席活动。来自非洲大学、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波兰雅盖隆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阿根廷圣安德鲁斯大学等WIPO全球硕士项目合作方代表、WIPO专家、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典礼。

甘绍宁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并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参与并支持WIPO-同济大学知识产权硕士学位项目,他寄语在座的各位同学以后能成为中国与各国交流的友好使者,珍惜在中国收获的师生情谊、同学情谊和朋友情谊;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成为知识产权领域的精英。

江波代表同济大学向同学们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向关心和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上海正在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这些都为知识产权行业和人才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机遇。未来同济大学将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的指导下,打造一流知识产权智库、培养高端知识产权人才。

芮文彪代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表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在同济大学的支持下,一定能进一步集聚优质资源和优化办学模式,培养出专业型、国际化、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为服务支撑“一带一路”倡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Joseph Straus 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与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长期合作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学生在结业学术研讨会中的演讲,认为学生研究的问题不仅范围广阔、而且聚焦学术前沿,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正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高速发展的缩影。

Alessandro E. Cogo教授代表WIPO全球硕士项目合作方发表致辞。他回顾了意大利都灵大学与同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良好合作,指出全球WIPO硕士项目代表齐聚上海同济大学,以此次学生论文演讲和课程结业为契机,为进一步展开各国间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良好合作奠定基础。

Martha Chikowore代表世界组织产权组织学院发表致辞,她对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政府和同济大学的支持与合作表示感谢。她指出,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知识产权事业,WIPO-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非常成功,她鼓励各位同学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将从中国学到的知识带回到自己国家,成为知识产权的传播使者。

国际项目学生James Chawarika、Aikaterini Kanellia和贺易诚代表45位同学感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政府和知识产权部门及同济大学对他们的培养教育,表示将永远记住中国这个大家庭。  

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同学们颁发课程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同济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高校之一,在知识产权教育国际化方面走在前列。2016年11月,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下,上海市政府依托同济大学成立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目前,学院拥有WIPO与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设计法)硕士项目(WIPO项目),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一带一路”中国政府知识产权硕士奖学金项目(B&R项目),主要招收从事知识产权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学者和官员,两个项目研究生完成在同济大学第一阶段的课程学习后,将返回各自国家继续第二阶段论文撰写工作。此外,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与德国马普所、慕尼黑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等国际学术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为新科技革命下世界知识产权制度变革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据悉,2017级39名学生正在各自国家继续第二阶段论文撰写,2019年知识产权硕士项目的全球报名工作非常踊跃。

  

  

更多媒体报道点击如下链接查看:

同济大学新闻网-2018级国际知识产权硕士项目课程结业典礼在我校举行(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