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2023年度知识产权战略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知识产权战略信息”,本次共评出优秀知识产权战略信息18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同济大学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同济基地”)毛昊教授报送的关于国际知识产权制度规则的工作信息荣获2023年度知识产权战略信息优秀战略信息一等奖。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系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依托知识产权研究力量雄厚的高校及科研机构设立,其主要任务是整合全国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优势资源,开展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加强对国际知识产权动态研究,为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撑。同济基地成立于2011年8月,研究基地采取委托建设方式,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研究基地建设提供建设指导,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协助管理,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负责日常科研和管理工作。同济基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知识产权学术前沿,依托同济大学交叉学科优势和对德(欧)交往特色,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战略研究,加强对国际知识产权发展态势的研究,为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撑。基地自成立以来,完成了近40项基地专项研究课题,提交并录用了百余期《知识产权信息速递》和《工作动态》,同时,同济基地还承担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专项研究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应急性研究任务,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基地。2023年,《知识产权信息速递》和《工作动态》共刊发了7篇同济基地报送稿件。

下一步,同济基地将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为发展契机,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的统筹协调,凝聚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合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战略决策咨询能力,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效的研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