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中欧领导人共识,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提供新支撑,不断深化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关系,根据双方签署的《中欧创新合作对话联合声明》,自2013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China-EU Innovation Cooperation Dialogue)由中国科技部和欧盟科研创新总司共同组织。截止目前,中欧双方已连续举办4次对话,并将其作为当年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配套活动之一。

从2013年第1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开始,同济大学即应科技部邀请委派单晓光教授等知识产权领域专家作为中方专家组成员参与对话相关的中欧专家组会议和部长级对话会议,就中欧创新合作中涉及知识产权、竞争等创新框架条件的部分介绍我国相关制度和实践、回应欧方对相关问题的关切以及为推动中欧创新框架条件合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2015年11月,为加强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相关研究工作,更好地支撑中欧创新合作对话,经同济大学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同意成立“同济大学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相关成果也有力支撑了中德之间基于中德创新政策平台的创新合作对话工作。

2016年11月,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支持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简称:国知院)在同济大学挂牌成立。研究中心得以在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上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洪堡大学、康斯坦茨大学、汉诺威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国际一流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更有力地支撑中德、中欧创新合作,支撑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知识产权国际事务和竞争的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

另外,研究中心每年举办中欧创新与竞争研讨会等国际会议,邀请中外一流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欧知识产权与竞争领域国际前沿问题。

有关研究中心成员参加中欧、中德创新合作对话以及举办国际会议情况的最新报道详见:

1. 同济单晓光教授等应邀参加第四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并发言,


2. 国知院教师参加2019中德创新政策国际研讨会并发言,


3. 2018同济中欧创新与竞争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4. 2019同济中欧创新与竞争论坛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