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是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上海市政府统筹全市知识产权资源,依托同济大学设立的高端国际学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与WIPO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合作单位,学院的定位在于打造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国际顶尖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识产权研究智库。

同济大学作为2018年增设的两家“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的理论研究基地之一,2018年11月28日,“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同济大学)”揭牌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最高院知识产权庭林广海副庭长为基地揭牌并表示祝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基地将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为载体,结合自身对德、对欧的优势,搭建和打造国际与国内融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研究平台。    

基地将重点关注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的知识产权立法和司法动态,不定期召开关于此类话题的研讨会,并将研究成果向最高院报送,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基地在大国博弈中的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