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措施案”应对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717

2018417日下午,由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组织的“美国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措施案”应对研讨会正式召开,会议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主持。

  研讨会围绕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的DS542号案展开,对中国相关法律是否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协定)中的“国民待遇”原则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对DS542号案所涉及的法律条款进行了细致分析,尤其对《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合同法》中的相关法律条款进行了对比。我院徐明副教授对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的背景、应对措施及未来可能性等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对于DS542号案所涉及的具体法律条款,我院杨鸿副教授、华劼副教授、常旭华助理教授分别就DS542号案存在的法律风险、著作权法磋商历史、技术转移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等进行了专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陶鑫良院长、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张晓东主任、上海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曹阳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高阳老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刘海虹老师、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孙益武老师、金杜律师事务所楼仙英律师、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薛琦主任等学术界与实务界的知识产权专家,结合DS542号案所涉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